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四大策略方向「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本校「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及「國際化」之辦學理念環環相扣,透過計畫執行達成發展學校多元特色以培育用心服務、精進創新的優質餐旅專業優質人才之計畫為總目標。

高教四面向關聯圖

▲計畫執行方案與高教四大主軸之欲達成目標關聯圖

本校針對未來推動學校特色發展與解決學生學習問題和教師工作狀態上,羅列以下問題,並期望能透過未來五年高教深耕計畫,逐步改善:


(一) 發展學校特色,為落實本校成為亞洲餐旅教育重鎮及進入「世界大學排名觀光餐旅類別前10 名」之中長期目標,本校在發展學校特色上仍有下述問題有待解決:
1. 成為觀光餐旅產業領航者:餐旅人才培育最終仍需到產業為產業所用,產業之發展將左右學校教育發展。因此,目前本校仍亟需善用全校人才資源,運用大數據分析,以協助國家擬訂餐旅觀光產業發展策略,領航產業發展。
2. 產學合作攜手前進:產業發展除政策領導外,尚更有賴先進的研發。大學擁有豐厚的研發人才,如能透過密切的產學合作研發以及提升研究人才能力,必能發展領先產業發展的知識與技能。
3. 國際化接軌國際:觀光餐旅為國際化產業,而現今餐旅教育大環境更應與國際接軌。如何帶動國際人才交流、提升學生國際移動能力與加速專業知識流通,在在都需要更多元的學習資源與環境,方能提升本校之國際品牌地位。

()厚植學生就業與創業力,投入職場是學生離開校園後的第一哩路,為能使學生踏穩腳步,厚植學生就業力與創業力是學校責無旁貸的責任,以下為落實此一議題之重要問題:
1. 培養具跨域整合與熟悉如何學習(know how to learn)能力之未來人才:社會發展越來越快速,今日的先進知能,明日可能落伍。今日專業能力,明日恐成為一般知能。因此,如何導入並落實學生培養具備跨域整合能力及知識,並令其不斷學習,將是未來教育重要的課題,也是本校本計畫的重要人才培育目標。
2. 使人才具備國際移動力:全球化的時代來臨,大多數產業將開啟吸引國際優秀人才的大門。餐旅產業原就是國際化的產業,如何培訓學生成為國際人才以具備高度國際移動力,為厚植學生就業力與創業力的重要課題。

()建立穩定的教與學生態環境,校園是學生學習與教師授業之場域,它所包含的不只有教師與學生間的雙向交流,另有其他軟、硬體設施與氛圍,建立穩定的教與學生態環境,有利教育深耕與永續發展,為落實此一議題,以下問題有賴透過本計畫解決:
1. 建立數位共享生態教與學系統:數位時代的來臨,將產業帶進新一波的工業革命。教育產業也是其中的一項,數位化與共享知識將是未來教育的主流之一,而建立可實踐此一主流的教與學生態系統,有其絕對必要性。

2. 弱勢學生輔導:學習支持系統,每位學生皆有平等的受教權。然而大學並非義務教育,更無法對每一位出發點不平等(經濟與學習)的學生施予一對一教學,因此,建立輔助弱勢學生的支持輔導系統將是本校未來重點工作之一。